其他专业课程介绍

作者: 时间:2015-06-30 点击数:

一、会计电算化专业课程介绍 会计基础 该课程为学习专业后续课程打下良好的感性认识基础。通过初步了解各类企业的性质、业务内容与业务流程;初步认识会计记录经济业务的方式与载体;了解企业会计工作机构设置与会计人员配备的要求,掌握借贷复式记账法、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能运用所学的会计核算基本方法按会计核算流程进行一套简单的会计实务操作。

成本核算岗位实务 该课程通过实训使学生了解成本核算的步骤,熟悉有关表格的使用,掌握成本计算的方法。学习工业企业成本核算,包括直接材料归集分配实训,工资费用归集分配实训,辅助生产费用、制造费用归集分配实训,各种成本计算方法实际应用综合实训,成本报表编制实训;贸易企业、物流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饮食服务企业成本核算实训。

财务管理岗位实务 该课程以Excel为基本工具,掌握Excel财务分析、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熟练处理各种工作表格和财务数据;同时培养学生理财能力,为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学习内容包括:以EXCEL为基本分析工具,学习现代企业如何筹措和使用资金,减少和避免各种经济风险;如何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增值为目标进行投资管理、资产运营管理、利润分配管理;预算的编制;预算控制、分析;财务报表分析。

会计信息化 课程目标:掌握一种财务软件的应用方法,提高学生在会计核算和会计事务管理工作中应用电子计算机的能力;达到会计电算化岗位中的软件操作员和审核记账员的应用水平。学习内容:软件的安装、账套的建立、数据初始化;通用会计软件的操作技能;利用会计软件进行具体的会计核算和管理工作。

二、国际商务专业课程介绍

国际贸易实务 该课程以单证员、外贸业务员岗位要求为核心,以真实的工作任务为载体,选取一笔完整的外贸业务以及其中涉及的所有过程和结汇单证为核心教学内容,围绕进出口合同签订、合同履行向货运单据、报关报检单证及其他辅助单据等内容辐射。使学生能够跟踪进出口合同履行的工作流程,可以顺利完成所有阶段和结汇单证缮制,培养学生岗位适应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外贸商品学 该课程以报检员岗位要求为核心,以山东省主要进出口商品的认识和归类,分成6个典型的学习情境。使学生掌握山东省主要进出口商品知识、具备货源选择的基本技巧、能够对商品进行初步归类、进出口国家的有关规定和验货标准,缩短与企业实际需求的距离。

外贸出口、进口跟单实务 该课程以外贸跟单员岗位要求为核心,以真实的工作任务为载体,选取三笔以上完整的外贸跟单业务以及其中涉及的所有过程和业务单据为核心教学内容,围绕前程跟单,中程跟单和后程跟单业务流程向货源选择、外贸生产业务流程及其他辅助单据等内容辐射。培养学生在外贸企业从事跟单业务操作的能力。毕业实习前开设,以一笔完整的进出口业务入手,全面模拟业务流程操作,培养学生综合业务能力,为顶岗实习打下坚实基础。

三、商务韩语专业课程介绍

韩语精读 本课程通过本课程学生掌握韩语语音、语法、词汇基本知识及跨文化知识,获取听、说、读、写、译语言基本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的韩语学习能力,查阅资料、分析阅读材料的能力。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一定的译和听的能力、写和说的能力,使学生能以韩语为工具,获取专业所需要的信息,并为全面提高韩国语的综合运用能力打下较好的基础。学习内容:韩语的发音、单词、语法,以及读、写、听、说、译相关的一切基本知识,掌握单词量约6000个左右,基本语句约500多个。

韩语泛读 韩语泛读课是在学生完成了一定的基础语法、句型教学,对韩语有一定的认知能力的基础上进行的课程教学,目的在于通过阅读各种题材和类型的韩语一般性原文,巩固精读课所学知识,提高阅读的能力和速度,扩大词汇量,拓宽知识面。扩充学生的韩语知识面和词汇量,提高阅读速度和理解力,增强韩语语感和张驰有度的韩语思维能力。本阶段教学重点在于巩固提高并扩大知识面,进一步扩大词汇量和认知能力,提高阅读速度和解读的准确度,增大对韩语知识和韩国文化背景的掌握和理解,尝试运用已学的语言知识解决有关问题。学习内容包括各种题材的韩文原版文章及韩国语能力考试阅读真题。

韩语函电 该课程的核心目标就是韩国语的应用能力、专业的实践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 以实现“韩国语+专业+技能”的三位一体。从学习韩国语的角度出发,将国际贸易理论知识和韩国语外贸函电的书写有机地结合起来,是学生能够了解并熟悉对韩贸易的基本流程和术语,能够用韩国语书写贸易函电、文书等。

韩语谈判口语 该课程通过商务韩语口语的训练,培养学生在商务活动中的交际能力和基本技能,并了解一些涉外礼仪,在国际商务活动中进行一般的外事接待、商务谈判等活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训练学生运用所学的韩语语言知识和相关外贸专业知识,根据模拟实际外贸谈判过程和场景进行商务对话和谈判,已达到掌握经贸口语、流利得体地进行商务谈判活动。

四、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课程介绍

会展营销 会展营销是建立在经济学、行为科学、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之上的综合性课程学,研究以满足参展商、与会者、专业观众需求为中心的会展业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规律性,具有全程性、综合性、实践性的特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解决两方面的问题,其一,通过理论讲解,使学生了解基本的会展营销知识,认识营销的作用,激发从事会展营销工作的兴趣;其二,通过方法的教授和对案例的分析,引导学生提高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判断能力和营销操作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实践营销活动和管理。最终使学生养成自觉地按照营销的原理、方法处理事务的习惯。我们希望通过课程的学习,培养会展人才必备的核心操作技能,适应会展业对人才的要求。

会展策划实务 本课程是一门新兴的方法论性质的应用型课程,是会展专业的一门与实训课紧密结合的专业必修课。本课程主要研究和阐述会议和展览业中所涉及到的基本原理、操作程序、运作技术和应用技巧。因此,培养会展专业学生牢固树立调查观念、重视市场信息,掌握富有实效的会展策划方法和技术是他们学好本专业其他技术课程的前提。

会展项目管理 会展项目管理是管理会展活动,促使会展项目按工期、预算和要求完成的重要手段与方法。它是现代管理科学的重要分支,是在经济学、管理学、行为科学、运筹学、概率统计、计算机科学、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等学科和现代工程技术的基础上,结合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边缘性学科。本课程从系统和过程的角度出发,通过对会展项目组织、会展项目计划、会展项目实施与控制、会展项目财务管理、会展项目风险管理以及评估等问题论述,对会展项目进行全面分析和管理;通过理论知识的掌握,增强实际的操作和运用能力。

会展服务与管理 会展服务与管理是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的目的和任务是使学生初步掌握会展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和专业基本素质,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各门专业课程奠定基础。本课程主要阐述会展的概念、特点、构成、发展历程、经济效应、产业特点、宏观管理等基本理论,以及与会展组织和参与等方面相关的应用性基础知识,是会展业各门学科的基础和入门课程,也是培养会展应用性人才的必需课程。

会展文案 本课程是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会展文案写作中的相关知识与规范,训练学生具备会展文案写作的基本写作能力,为学生日后从事相关职业打下扎实的基础。

会展布局与设计 本课程是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是以学习会展设计规律为主要内容的课程。其专业内容实用性强、针对生产实践。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训练,使学生具有独立创意进行文化博览展示和工商业会展总体设计和分列设计能力以及制作数码设计效果图的能力;具有正确运用文字撰写展览展示设计文案和策划方案的基本能力。通过自行报考可以获得会展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为继续学习和职业生涯的发展奠定基础。会展设计是一种实用的、以视觉艺术为主的空间设计。其需要设计师投放大量的精力,深入细致地了解参展公司和展品以及相关信息,精心策划、安排场地布局、标新立异地设计展台,以赋予创造性的艺术表现手法来满足参展商和展品陈列的要求以及观众的观赏欲望。其包括展品信息的了解,展位形式、布置的设计,并能现场指导安装人员以及展览礼仪的企划等本课程将以目前国内各种会展为案例,从会展经济、会展设计、会展科技、会展的服务模式以及会展管理等多角度对会展进行剖析和探讨,以提高学生对会展的认识,为今后会展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五、商务管理专业课程介绍

秘书事务管理 秘书事务管理课程是我院商务管理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秘书职业必需的知识、技能和素养。课程具有极为明确的职业岗位指向:在企事业从事专职秘书工作。在课程目标定位上我们不好高骛远、贪大求全,而是力求贴近学生实际情况和高职教育的发展现状。我们的教学目标是:围绕“办会、办文、办事”,全面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围绕“会服务、懂管理”培养服务意识、有效沟通、团队协作、继续学习及创新应变等关键能力。

会议管理 会议管理课程是我院商务管理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会议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办会的相关知识与技巧,熟悉会议期间的各项服务和特殊事件的处理,真正掌握商务管理人员高效率、高质量“办会”的能力。了解会议的发展历程,会议的类型和功能,会议的要素与程序,会议产业;掌握会议准备和会议程序的安排;熟练掌握常用会议文书的写作,学会区分有效和无效会议。

秘书文档管理 本课程主要向学生介绍文书与档案的基本理论,本课程以培养应用型和操作型商务管理人才为目标,结合相关工作岗位的职业要求,使商务管理等专业学生掌握文书收文发文处理、档案管理的业务知识,特别是要掌握熟练相关工作岗位的操作技能,不断提高实际应用能力,具备在基层企事业单位从事公文撰制与处理、档案信息管理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本课程对学生文书处理能力的培养和档案管理技能的提高起到主要支撑作用。

秘书写作 秘书写作是我院商务管理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学生学习、掌握商务管理写作知识,培养、掌握职业写作技能的主干课程。其功能在于让学生从整体上对秘书写作应遵循的原则、方法、规律形成基本认识,使学生具备从事秘书写作的基本技能,明确秘书写作对履行辅助管理职能活动的影响,并为后续秘书综合训练课程做好前期准备。

现代企业管理 本课程是我院商务管理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课程内容包括管理基础知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经营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企业文化等内容模块。本课程旨在让学生首先对企业职能和工作内容有一个整体认识,从而为学生的未来职业群奠定基础。具体来看,通过现代企业管理的学习,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什么是现代企业、管理,了解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战略管理、市场经营战略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企业文化的功能和主要工作内容,了解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些最基本的知识;为学生以后走入社会,进行管理和实践活动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必要的实践基础。

六、市场营销专业课程介绍

市场营销基础 该课程是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课程,是所有营销类岗位的理论与操作指南。本课程的任务是教会学生最基本的市场营销知识和技巧,能够进行市场分析、产品销售、制定营销计划等工作。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理论知识上达到助理营销经理资格、商务策划师资格证、市场营销师资格证等证书的基本要求,在技能上能够出色地完成产品的销售、产品促销等环节,能够对某个产品或者企业进行市场机会分析,制定合理的营销计划,从而使学生具备从事市场营销活动和营销管理的基本职业技能

市场营销技能 市场营销技能是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技能核心课程。课程开设的目的和作用是通过市场营销沙盘软件的应用和学习,以及企业经营过程中采购、生产、研发、仓储和销售等诸多环节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市场分析能力、成本核算能力、统筹能力、采购的量化计算能力等,使其初步了解仓储、物流、配货以定价的基本流程和基本策略,并能够初步掌握相关的财会知识,能够看懂和制作基本的企业财务报表,为学生将来有能力承担和协调与市场营销相关联的工作和任务打好基础,并能综合提高学生的企业管理能力和市场营销技能。

本课程是在学生开设市场营销、市场调研、企业管理等基础管理课程的基础上,学生具备市场营销、调研和企业管理等实务和操作技能的前提下,以培养营销技能为主,综合掌握相关企业管理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为目的而开始的课程,对日后的学生能顺利适应企业工作和就业起支撑和基础作用。

推销和商务谈判实务 推销和商务谈判实务课程是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作为高职课程,其理论厚度和宽度强调“必须、够用”;课程教学应强化推销谈判各个环节的技能训练,并把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构比例落在实处。同时,课程教学必须强调理论教学对实训操作的支持指导地位,使其有别于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同样课程。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掌握商务谈判与推销技巧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掌握企业商务谈判与推销技巧岗位技能,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并在实践训练中提升学生的销售洽谈能力,最终达成交易,为企业创造效益。

营销心理和营销人员心理训练 营销心理和营销人员心理训练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基础课程,它的产生和发展与普通心理学、市场营销学、社会学、商品学、管理学、经济学及广告学等学科密切相关,同时又形成了自己独立的知识体系,是一门多学科交融的应用性很强的边缘学科。本课程旨在把心理学理论应用到市场营销领域,研究营销过程中的一般心理现象及其发展变化规律。随着中国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营销者和消费者的心理日趋多样化、动态化,营销心理学对于开展市场营销活动的重要新日益普及和深化。

营销策划 营销策划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基础课程,同时也是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它是为培养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大专层次专业人才服务的。本课程以市场经济法则为指导,以管理学、心理学、市场营销学等原理为基础,从市场经济的实质出发,吸收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探讨营销策划活动及其规律性。其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具备从事本专业相关职业岗位所必需的营销策划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营销策划的思维、方法,理解、执行营销策划方案,能按要求撰写相关营销策划方案。为进一步学习专业课打下基础。

办公地址:青岛市巨峰路201号行政楼308  电  话:0532--55761061  传  真:0532--55761007  信  箱:waimao2006@126.com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