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组织教学改革汇报会

作者: 时间:2015-07-17 点击数:

7月16日上午,基础教学部组织教师进行课改汇报。本次汇报以教研室为单位,共有18位教师以ppt形式进行了课改汇报。基础部主任刘爱华、党总支书记刘维军及数学、语文、思政三个教研室主任组成评审小组,听取了教师们的汇报。

语文教研室汇报了《中国文化》和《应用文写作》两门课程。《中国文化》课程在普及文化知识、提高思维技能方面做了大胆尝试,逐步形成鲜明的教学特色:如融入职业元素、采用中西文化比较的方式、关注非贸易话题等。《应用文写作》课程注重课程内容职业化,完全采用项目化教学,灵活运用“轨迹法”、“人体雕塑”等方式调动学生兴趣。通过“多米诺骨牌大赛”的形式将请示、请柬、邀请函、总结、汇报等多个文种串联起来,大大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应用写作能力。

数学教研室汇报了《经济数学》课程。该课程重新调整课程定位,淡化理论,强化实践作用,结合学生实际将教学内容分为五个模块,分别对应五种能力的训练。并将案例讲解与图表展示有机结合,增强直观性。实践教学中引用了故事、科普、游戏等多种形式。

思政教研室汇报了《基础》课程。该课程在共同备课、实行模块化教学基础上,围绕“培养人”这一目的,结合学生实际,重新梳理教学内容,以更加具有针对性。在强调整体设计的基础上,注重第一次课的课程设计,尤其强调上好第一堂课,打造“精彩课堂”。通过问题讨论式、启发引导式、情景模拟式、案例教学式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学生“三观”的培养,不断探索将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与学生日常文明行为的养成相结合的途径。

这种以教研室为单位,按课程分小组的汇报方式,进一步理清了教改思路,有助于老师们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在课改汇报中,针对老师提出的关于《中国文化》课程内容再梳理、逻辑再架构;数学课程中关于数学文化在线测试的设计;思政课程的“一纸化”考核方式的新探索等新问题将成为基础教学部开展教育活动的新课题。

办公地址:青岛市巨峰路201号行政楼308  电  话:0532--55761061  传  真:0532--55761007  信  箱:waimao2006@126.com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