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金融系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5-07-17 点击数:

财会金融系 咨询电话:0532-55761092 55761093

会计(省级特色专业、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牵头青岛市中高职专业办学联盟)

1964年建校即开设的专业之一。致力于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应用面广、综合能力强、人文素质高,熟练掌握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审计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该专业专任教师100%具有双师素质,100%拥有企业实践工作经验;有省级精品课5门;拥有“企中校”山东省对外经济财务服务公司、“校中企”海诺诚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课堂教学与企业经营充分融合,学生学习期间就可获得职业实战经验。

主干课程: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会计基础、财务会计实务、成本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实务、外贸会计实务、会计信息系统实验、EXCEL财务分析、综合英语、英语听力、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等。

主要就业方向: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会计工作,尤其与外贸、外经相关企业的财务会计岗位工作。

会计电算化

开设于九十年代。培养懂经济、会管理,应用外语能力强,会计手工、电算化操作熟练、财务软件维护技能强等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占70%,会计师占90%,注册会计师40%,双师素质占100%。该专业创设了财会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国家级等立项课题20个,出版教材10部。有省级精品课5门,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构建了“会计实务与计算机实训对接”的专业课程体系。建有国内一流的校内会计综合模拟实训室、ERP沙盘实训室、会计信息化实训室等;专业发展注重产学融合,学赛相长,建有“企中校”—青岛凯航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学生参加全国专业技能大赛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100%学生在校期间考取职业资格证书。

主干课程: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会计基础、会计核算实务、成本核算实务、财务管理实务、会计信息系统实验、ERP供应链管理、VF数据库、EXCEL高级操作、EXCEL财务分析、综合英语、英语听力等。

主要就业方向: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出纳、会计、财务管理和财务软件维护等岗位工作。

金融保险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保险业务经营技能和心理素质,具备一定的保险工作实际能力,能够从事保险实际业务和保险经营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该专业教师100%具备双师素质,拥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历;借助财会金融研究中心的平台,完成国家级等科研立项13个,承接了青岛市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及路径的研究;出版教材6部;学生参加全国专业技能大赛多次获得一等奖。

主干课程:宏微观经济学、个人理财业务、商业银行综合柜台业务、保险实务、证券投资实务、金融工具模拟交易实训、金融营销岗位技能、综合英语、英语听力等。

主要就业方向:面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柜员、客户经理、理财顾问、金融产品营销、金融投资咨询服务、金融中介等岗位工作。

国际金融

是目前山东省内高职高专独家开设的专业。培养适应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需要,具备国际金融知识领域先进理念和较高外语展业能力,熟练掌握国际金融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够从事金融机构和跨境金融服务岗位群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该专业专任教师均具备双师素质,博士学位的占50%,2人被临沂商城管委会聘任为临沂商城国际化项目专家顾问;承担了青岛市互联网+“十三五”规划之互联网+金融的研究,完成了国家级等科研立项10个,在国家级核心期刊等公开发表论文56篇;与平安集团、青岛牧桐资产管理公司等30家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的、稳定的合作关系,拥有国内一流的金融综合实训室、模拟银行以及大学生理财服务中心等校内实训室;与金融保险专业共享教学资源。

主干课程: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外汇交易实务、国际金融函电、综合英语、金融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等。

主要就业方向:面向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公司、贵金属交易公司、证券公司等)从事外汇交易操作、黄金交易、跨国投资、投资理财等岗位工作。

办公地址:青岛市巨峰路201号行政楼308  电  话:0532--55761061  传  真:0532--55761007  信  箱:waimao2006@126.com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