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5-07-17 点击数:

国际贸易系 咨询电话:0532-55761098 55761157

国际贸易实务(专本连读,衔接烟台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

我院与烟台大学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业,在我院学习3年,在烟台大学学习2年。本专业主要培养系统掌握国际经济和国际贸易基本理论,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熟练的进出口业务操作能力、较强的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和较高的业务运营、管理能力,能在外经贸企业、外资企业及生产性企业的进出口部门、金融机构的国际结算部门从事业务操作、管理和市场开发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在我院学习3年后,学院组织山东省进出口前500强企业与学生自愿签订就业协议,签订协议同学以停薪留职方式完成本科段学习,本科毕业后可到协议企业工作,也可继续考研、留学深造。

主干课程: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财务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英语函电、外贸单证实务、外贸跟单实务、外贸谈判口语、外贸业务综合实训、国际货运代理实务、报关报检实务、国际贸易法、国际金融、国际经济合作、商务英语听说。

主要就业方向:各大进出口企业、跨国公司、政府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和机构等从事外贸进出口业务、涉外经济贸易事务管理及进出口贸易制单、跟单等工作;国际物流及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的客户开发、物流管理、国际货物运输及代理等相关岗位。

国际贸易实务(省级示范、省级特色、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牵头青岛市中高职专业办学联盟)

本专业1964年开始培养进出口业务专门人才,为省内开设最早、招生人数最多的外贸专业。我院是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拥有新华锦集团、绮丽集团、青岛如隆集团等100多家校外实训基地。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职业素养,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政策,商品进出口业务的一般运营与管理,国际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方法等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交流沟通、交易磋商、市场开发能力,熟练的外语应用、进出口业务操作与管理、互联网进出口业务处理、创新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能从事进出口业务的运营与管理,“重诚信、精外贸、强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该专业拥有一支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双师素质达100%,建成5门省级精品课、主编4部国家级规划教材。本专业牵头《山东省五年制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学指导方案》项目,牵头青岛市中高职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办学联盟。

主干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外贸业务综合实训、外贸跟单实务、综合英语、外贸谈判口语、外贸英语函电、商品知识与归类、国际贸易法、国际金融、国际货运代理实务、报关实务、检验检疫实务、国际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

主要就业方向:各类进出口公司、涉外机构、自营进出口的生产企业、外资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及为进出口企业、机构等提供服务的各类货运代理企业、国际物流企业、报关企业的物流管理、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的相关岗位就业。

国际贸易实务(纺织服装进出口)

源于1964年的“进出口业务”专业,在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示范专业“国际贸易实务”基础上,与本地纺织服装进出口企业合作开发本专业方向,是省内唯一培养“纺织服装+外贸”复合型外贸人才的专业,企业需求迫切,毕业生供不应求。培养具备较高的国际贸易专业能力和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懂面料、懂设计、懂外贸、懂英语,能进行外贸业务操作、跟单操作、单证操作、国际市场拓展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高人文素养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英语函电、外贸业务综合实训、国际贸易法、服装材料、服装制版、服装CAD、服装工艺、服装英语、服装跟单。

主要就业方向:纺织服装进出口企业、自营进出口的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外资企业,政府涉外经济贸易管理机构从事开发联系客户、洽谈业务、服装跟单、制单及外贸运营管理等工作岗位。

国际商务

本专业在“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基础上于2006年创建,与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同属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群,共享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的优质教学资源。我院是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培训基地、山东省国际商务联合会副会长单位,牵头成立了山东省国际商务职教集团,目前已有82家单位加盟。专业教学团队师资雄厚,拥有山东省高级商务师评审专家8名,《山东省外贸形势报告》、《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编写组核心成员3名。

本专业主要面向国际商务(开放型经济)行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职业素养,掌握国际商务的基本理论政策、商品进出口业务的一般业务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实务等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交流沟通、组织协调与管理、熟练的外语应用、进出口业务具体操作与管理、通过互联网处理业务、创新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精英语、懂商务、会跨境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跟单实务、采购与供应实务、外贸跟单英语、网络营销、跨境电商平台运营实务、客户沟通技巧、外贸跟单综合实训、国际商法。

主要就业方向:专业进出口公司与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自营进出口业生产企业、外资企业,从事传统进出口业务、跨境电子商务及订单处理、货源安排、生产跟踪、运输安排、单证制作、跨境电子商务运营和客服等工作。

办公地址:青岛市巨峰路201号行政楼308  电  话:0532--55761061  传  真:0532--55761007  信  箱:waimao2006@126.com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