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

作者: 时间:2018-11-13 点击数:

11月10-11日,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成功举行。全省31所高职院校124名选手参加竞赛,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淄博职业学院、烟台职业学院和山东商务职业学院获得前3名。我院国际贸易系刘振芬老师带队参加了此次比赛。

竞赛分为外贸业务能力B2B模块、外贸跟单能力模块、外贸业务能力B2C模块和外贸英语沟通能力模块四项内容。外贸业务能力模块竞赛分别基于B2B、B2C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集中考验参赛选手对跨境电商平台规则的了解以及产品展示、营销推广的能力,同时也挑战参赛选手的外贸业务基本能力,如价格核算、成本控制、贸易磋商、合同签订和单证制作等。外贸英语沟通能力模块则基于外贸英语沟通情境,考验参赛选手在实战下的商务接待和商务谈判能力。

作为承办单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严格按照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的组织要求,提前部署准备,充分动员师生志愿者参与了竞赛保障。在现场部署了医务人员、设置了竞赛直播室和教师休息室。南京世格软件有限公司为竞赛系统提供了技术支持。

竞赛过程在体现赛事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同时,发挥竞赛的交流、展示和示范引领作用。裁判员认真负责,参赛选手沉着应赛,竞赛过程秩序井然,气氛严肃。竞赛结束后,11日下午举行了赛项总结会,裁判长王乃彦对承办方的组织给予了“精彩、专业、安全、公正”的高度评价,对参赛选手的积极表现给与了高度赞扬,并针对本次竞赛四大环节分别做了总结。

此次竞赛为高职组“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的首次举办,竞赛的目标是以国际贸易产业升级为驱动,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为核心,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对专业建设的促进和引领作用,促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此次竞赛的成功举办,锻炼了各参赛学校国际贸易专业学生团队的协同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尽责抗压能力及专业岗位能力,为“互联网”环境下国际贸易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

办公地址:青岛市巨峰路201号行政楼308  电  话:0532--55761061  传  真:0532--55761007  信  箱:waimao2006@126.com 鲁ICP备12030896号